孩子胡亂花光零用錢,怎麼辦?

爸媽錦囊
零用錢
教小朋友理財


要理財,先要有「財」過手,所以讓孩子學習運用零用錢,是他們一生中的重要理財第一步。孩子在運用零用錢的過程中,可以建立對財務的責任心、紀律及良好習慣。

不過,令父母們傷腦筋之處,是孩子可能胡亂花零用錢,或甚至是很快將零用錢花光。面對這情況,父母不要只責備孩子,應藉此引導他們建立正確的理財習慣:

1. 了解花光原因

心平氣和查明孩子把零用錢花光的原因,不要動輒責備孩子。

2. 一起檢討預算

與孩子檢視花費項目,了解他們有否按預算花錢,如果沒有,看看是否需要調整預算。做預算時,鼓勵孩子先儲起部分錢,餘下的可捐助他人或消費。

3. 記錄每日開支

指導孩子記錄每日的開支,一同檢視開支狀況,了解自己的錢用在哪裡。

4. 更改發放時間

待孩子慢慢掌握運用零用錢時,可將發放零用錢的時間增長,例如由每日改為每周,或甚至由每周改為每月,讓孩子按步就班學習管理更長時間的預算。

5. 必須謹守原則

若孩子花光零用錢,不要立即補發給他們,要讓孩子親身體會自己的行為所帶來的後果,他們才會銘記於心,經歷就是最好的學習。


更多: 給孩子零用錢的5個常犯錯誤

 

2024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