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好一場經濟逆境波?

新型肺炎
理財態度
個人財務
失業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導致全球停課、停工、停市,經濟幾乎停擺,環球股市大幅下挫,加速經濟步入寒冬,並可能持續一段較長時間。面對經濟逆境,大家要做好準備,用謹慎的態度審視財務。以下提供8個逆境理財貼士,幫助大家加強防守力,相信暴雨過後定有晴天!

1. 檢視每月收支情況

確保有能力應付必要的支出,例如按揭供款或屋租、水電煤、交通、子女教育、保險費用等,小心控制非必要開支。

2. 現金為王

經濟逆境變數多,保留足夠現金應對各種突發情況十分重要,儲存最少相當於6個月的生活支出作應急錢,萬一不幸被裁也有緩衝時間找新工作。

3. 減低負債

在可行情況下,應盡量清還卡數及其他債務,減少利息支出,更加不要在這段時間增添新債。

4. 保工作

面對可能出現的裁員潮,要努力工作,保持專業表現,即使work from home 也不可鬆懈,更加不要輕言辭職。

5. 創業要小心考慮

有心創業的朋友宜再三考慮,評估經濟逆境對創業計劃的影響。雖然有危亦有機,但衝動行事失敗機率很高。

6. 減少風險投資

市場充斥不確定因素,股市動輒過千點上落,撈底或博反彈很容易變成愈撈愈底,孖展及槓桿工具更不宜沾手。

7. 增值自己

持續進修,加強職場競爭力,亦可嘗試學習新知識或技能,善用持續進修基金的資助(最多20,000元),百利而無一害。

8. 保持身心健康

最後亦是最重要的,做好防疫,多做運動,放鬆心情,增強「精氣神」才能度過難關。

 

2020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