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投資經濟衰退時

2020
市場資訊

 

股市表現離不開經濟大環境,這是投資者需要明白的一個道理。當前本港經濟步入衰退,大家在處理自己的投資時,應提高風險意識,要特別留意企業的基本因素變化。

根據政府公布的第三季經濟增長預估數字,第三季實質本地生產總值按季下跌3.2%,連續兩季錄得按季下跌,顯示本港經濟步入技術性衰退。

撈底要小心

經濟好,股市好;經濟差,股市好極有限。股市是測量經濟寒暑的領先指標,通常走先經濟3-6個月。本港經濟增長在2018年底開始出現放緩,惟在憧憬中美貿易談判取得進展下,恒生指數在今年初曾拾級而上,由二萬五千點升至四月時的三萬點水平。隨著談判膠著,恒指從高位回落,截至11 月底,恒指處於二萬六千點水平。另一方面,美股今年屢創新高,截至11月底,道指最高見28,100;標普500指數最高見3,100。

在經濟衰退時,投資情緒普遍悲觀。雖然有人會辭官歸故里,選擇離場,但亦有人會漏夜趕科場,視股市下跌為投資良機,入場撿平貨。本港經濟衰退訊號剛亮起,有些投資者已急不及待問幾時完結,以及港股幾時見底及低位在哪兒,圖趁低吸納。

經濟周期是一個循環:復蘇、擴張、過熱和衰退輪流交替。歷史數據告訴大家,衰退期平均維持約11個月,而股市往往先於經濟走出谷底。不過,過去不等於未來,而外國經驗亦不一定適用於香港。事實上,每次經濟衰退的成因都不一樣,維持時間與對投資市場的影響亦不易估計。我們並沒有水晶球,很難準確拿捏市場時機,透過猜測衰退期長度和轉角點,企圖撈底,可能會帶來損失。

5個衰退期投資理財重點

  • 資產配置:謹記分散投資這條投資王道,調整個別資產佔投資組合的比重,避免側重於單一資產,也可以考慮持有多些現金。選股方面,公用股、生活必需品股,以及一些派息長期穩定的股份,一般抗跌力較強,至於細價股,以及周期性股,例如奢侈品股,在衰退期間通常受壓。
  • 分段入市:有危就有機,不少人視跌市為收集優質股的良機。之不過,為防看錯市,不宜一注而要分段入市,可以考慮採用平均成本法。
  • 基本因素:升市時,隨便選一隻股份,也很有可能賺錢,但跌市則不一樣。我們需要選擇基本因素穩健的公司,負債輕,現金流穩定的公司,抵抗經濟逆境的能力會較強。
  • 現金為王:常說在經濟衰退時,持有現金,好過持有股票。流動性可以幫大家應對一些不利情況,例如失業和減薪等,並為經濟復蘇,股市回升時,提供入市彈藥。
  • 減輕負債:經濟不景氣時,投資要避險,個人理財也要避險,其中減少負債是一個重要環節。

本港經濟陷入衰退,中美貿易摩擦及近期本地社會事件被視為主要原因,預期這些事件將繼續左右2020年本港經濟的表現。另外,雖然現時美股處於歷史高位,但近年美國經濟衰退的警號卻不絕於耳。一些領先指標,例如標普500指數、孳息曲線、美國製造業就業情況和耐用品訂單等,可能會為美國及環球經濟去向提供端倪。

 

2019年1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