層壓式或金字塔式騙案的名字大概已說出它的結構和運作。

「先付錢參加,再拉人賺錢。」概括了層壓式騙案的運作。騙徒會編造一些產品銷售或投資計劃,哄騙人們付錢參加。為了推廣騙局,騙徒會運用傳銷的手法,透過佣金或回贈作獎勵,慫恿參加者呼朋喚友加入計劃。這種「人拉人」的營運手法,讓騙徒的騙局可以於短時間內傳播出去。由於參加者一層一層地增加,就像一個金字塔,所以又得出金字塔式銷售的名稱。

先來者可以瓜分後來者的參加費,這就像一道咒語,驅使參加者努力招攬其他人加入計劃。之不過,由於騙徒的產品銷售或投資計劃,往往缺乏價值甚至指虛烏有,單靠拉人頭來賺錢,根本難以持久,計劃「爆煲」只是遲早的問題。

有些參加者或會心存僥倖,覺得自己可以收回參加費,甚至有錢賺,但現實是大部分的參加者,不分先後,都只是騙徒用來推銷騙局的傀儡,也許最初他們會分到一點甜頭,但最終都會血本無歸。

在香港,層壓式推銷本身是一種非法的行為,而騙徒很多時還會採用不同的哄騙或高壓銷售手段,騙取人們的金錢。至於受害人的損失可能不限於最初的參加費,因為騙徒會威逼利誘受害人加碼,購買更多計劃所銷售的產品或加大投資。如果參加者資金不足,騙徒更會游說他們借錢,弄得欠下一身債務。

 

 

2020年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