層壓式騙案的受害人,有不少是入世未深的年輕人。

離開校園,投身社會。年輕人需要學習的第一個課題,可能是保護自己,防範各種求職和投資騙局。

世途險惡

小時候在家人和老師的護蔭下,我們未必會明白世途險惡的意思,但這卻是現實世界的真相。世上有好人,也有壞人。我們不要有害人之心,也不能無防人之心。

現實世界不是童話,任何有關金錢的轇轕,要有防人之心。騙徒狡滑,會扮演不同的角色行騙,在層壓式騙案中,他們可以借招聘之名,招攬人們參加他們的產品銷售或投資計劃,他們也可以在社交網站發布一些保證高回報的投資計劃,引誘網民參加。人生閱歷較淺,沒有機心的年輕人,在不虞有詐下,會墮入騙徒的圈套。

在求職時,若遇到一些金錢要求,或被人兜搭參加一些投資計劃,不妨參考以下建議,或許能幫助你避過層壓式騙局。

  • 錢不易賺
    做人要腳踏實地,這句說話雖然有點老土,但確實只有真正關心你的人才會對你說。相反,騙徒只會向你灌輸一些輕鬆賺快錢的歪理,引你上當。

  • 勿信幸運是我
    高薪厚職往往要有相當的學歷和經驗。給你找到一份毋須學歷和經驗的高薪厚職,勿以為自己在走運,其實走運的是騙徒。

  • 向付錢工作說不
    公司一般不會要求見工者付錢工作。如果你需要先付錢參加培訓課程或購買公司的產品,最好拒絕,更不要為了得到騙徒聲稱的工作或創業機會而去借錢。

  • Fact check
    潮流興fact check,即是核查事實,當考慮參加一些產品銷售或投資計劃時,不要聽信介紹人的一面之詞,而要自己做足資料搜集。

  • 多留意騙局資訊
    多看新聞,可以讓你了解流行騙案的手法和運作。

2020年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