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銀行如何開戶、存款及提款?

虛擬銀行
金融科技
貼士

如果你有興趣使用虛擬銀行服務,第一步當然要開一個虛擬銀行戶口,但虛擬銀行沒有實體分行,那如何開戶口?

虛擬銀行廣泛使用金融科技技術,取代人手提供服務,「遙距開戶」便是其中一個例子,客戶只需使用手提電話,登入虛擬銀行手機應用程式或網站,掃瞄身份證及自拍,再遞交個人資料,就可以大致完成申請開戶手續。相比傳統銀行要花不少時間在分行排隊及辦理開戶手續,「遙距開戶」的確快捷方便得多。當然,「遙距開戶」服務並不限於虛擬銀行,部分傳統銀行亦有提供此項服務。

存款及提款方面,虛擬銀行連接即時跨平台轉帳系統「轉數快」,客戶可以通過此渠道存入或轉出資金。此外,視乎個別虛擬銀行的服務方式,客戶亦可以透過自動櫃員機存入或提取現金。

虛擬銀行是否安全?

虛擬銀行與傳統銀行都是持牌銀行,同樣受金管局監管。雖然虛擬銀行的營運模式有別於傳統銀行,但一樣須遵守適用於傳統銀行的同一套審慎監管規定。另外,虛擬銀行和傳統銀行均為「香港存款保障計劃」成員,故市民在虛擬銀行的存款,同樣可獲最高50萬港元存款保障。雖然虛擬銀行不設分行,但須在香港設立實體辦事處,作為其香港主要營業地點,以及處理客戶查詢或投訴。

科技風險對虛擬銀行非常重要,尤其是資訊保安、系統穩定性及業務持續管理等方面。虛擬銀行必須備有合適的保安及科技管控措施,並須聘用合資格專家作獨立評估,及向金管局提交報告。了解使用虛擬銀行要注意什麼

 

2019年1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