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T是數碼熱潮,還是真實資產?

NFT
金融科技
虛擬資產/加密資產
區塊鏈
風險

發布者: 錢生18/05/2021

2021年3月,美國藝術家Beeple創作的數碼圖像「每天:最初的5000天」以6,930萬美元拍賣價成交; 同月,Twitter行政總裁把其歷史上第一條推文以290萬美元拍賣價售出,兩則消息在加密資產市場獲得廣泛關注。

藝術品或收藏品以天價成交並不稀奇,但以上兩項卻是數碼圖像訊息,大家都知道在網上複製圖像或訊息幾乎沒有成本,那麼數碼圖像或訊息應如何證明擁有權及進行買賣?

甚麼是NFT?

這兩項數碼圖像訊息是以Non-fungible token (簡稱NFT,中文譯作「非同質化代幣」)方式買賣。簡單來說,NFT是一種虛擬資產,透過加密形式把特定資訊放到區塊鏈,以代表物件的擁有權,並在網上進行買賣。常見的NFT包括數碼圖像、畫作、影音、短片、遊戲或動畫的虛擬角色及裝備等,但亦可以是其他事物,甚至是實物。

NFT與「加密貨幣」都是來自區塊鏈技術,兩者分別在於是否「同質化」。加密貨幣是「同質化代幣」 (Fungible token),以比特幣為例,只要幣值相同,每一個比特幣都是一樣的,可互換替代,亦可分割成較小的單位。NFT則是「非同質化代幣」(Non-fungible token),即是每個NFT皆不一樣,不能互換替代,亦無法分割。由於區塊鏈的紀錄無法竄改及删除,買賣紀錄皆公開可見,所以儲存在區塊鏈上的NFT無法仿冒。

如何看NFT價值?

NFT把物件(例如數碼藝術品或收藏品)代幣化,方便儲存及買賣。但不代表所有NFT都有價值,例如我給自己畫一幅數碼自畫圖像,之後轉化成NFT,可說世上唯一,卻不見得有人願意買。

當然,若是出名的藝術家作品或熱門收藏品便可能有價有市,但應該值多少錢,就見仁見智。例如美國職業籃球聯賽(NBA)的TopShot,是NBA官方授權,把球賽精彩片段制作成NFT (概念有點像官方授權的球員閃卡)。對於熱愛籃球的人,可能會覺得是無價之寶,例如一些熱門球星的罕有入球NFT,價格可達數萬美元,但對於不喜歡籃球的人來說,卻可以是沒有價值。

跟風投機風險高

有人視NFT為藝術品或收藏品,亦有人以投機炒賣心態買入NFT。正如其他虛擬資產一樣,NFT價格可以十分波動,其實際價值難以確定,亦涉及買賣平台風險、流通性風險、數碼錢包風險、跨境風險及缺乏監管等。此外,NFT一般以加密貨幣計價及買賣,而加密貨幣的價格幅波甚大,亦會影響NFT價值。

NFT的炒作獲得不少關注,但NFT風險甚高,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參與。大家記得要做足功課,未有全面了解它們的特性及風險之前,切勿跟風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