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先指標為經濟把脈

2020
投資
市場資訊

發布者: 錢生06/12/2019

本港自2008年環球金融海嘯之後,再次步入衰退。經濟周期的轉變很少倏忽而至,事前通常會有一些訊號,問題是人們有否留意和上心而已。對於本港今次步入衰退,有些領先指標已事先亮起警號。

當實質本地生產總值(GDP)連續兩季出現按季下跌,我們會知道經濟開始步入衰退。GDP雖然是重要數據,但知道一些已發生的事情,未免有明日黃花的感覺。要前瞻經濟走勢及經濟周期的轉變,我們可能需要看一些領先指標。

對於領先指標,近年大家聽得比較多的也許是孳息曲線,近年美國曾數次出現孳息曲線倒掛,簡單來說即短息高過長息,不少人認為這是美國經濟快將步入衰退的先兆。除此之外,股市例如S&P 500指數,採購經理指數,M2貨幣供應和消費者信心指數等,都是常用的領先指標。

要測量經濟走勢,我們不能單看一兩個,而要看一籃子的經濟指標。不同地方的經濟結構和特點都不一樣,多個主要經濟體,包括美國、歐元區、日本和OECD都會編製自己的領先指標,雖然選材不會完全一樣,但其實大同小異。美國採用的領先指標有10項,分別是製造業平均每週工時、每週首次申領失業救濟金人數、製造業消費品及原材料新訂單、ISM新訂單指數、製造業非國防資本品新訂單、私樓建造許可、S&P500指數、領先信用指數、10年期國庫債券收益率與聯邦基金利率息差,以及消費者商業環境平均預期。歐元區和日本的領先指標則分別有8項和10項。

我們可以透過領先指標來為本港經濟把脈,而對投資者來說,也許恒生指數是大家最容易接觸得到的一個領先指標。

 

更多:2020投資經濟衰退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