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駕遊都要買旅遊保險

旅遊
旅遊保險
保險

發布者: 錢生09/04/2019

愈來愈多人喜歡在海外自駕遊,除了能彈性安排時間,也更方便去一些公共交通工具不容易去到的地方。如果你將會在復活節自駕遊,出發前除了要搵定玩樂攻略,記住要安排合適的汽車及旅遊保險,這樣就可以玩得開心又放心。

朋友Jason與家人在農曆年去韓國自駕遊,由於他對韓國已很熟悉,在香港又經常駕車,加上租車已包括汽車保險,所以就沒有額外買旅遊保險。到埗三日後,韓國突然下大雪,Jason在駕駛時一不留神刮花了車輛,太太的腳亦扭傷了。

Jason以為有汽車保險就不用向租車公司賠償,但原來汽車保險多設有自負額,即租車者需要賠償一定的費用,最終他要賠償5千元港幣的自負額給租車公司。另外,由於Jason無買旅遊保險,太太腳傷的2千多元醫療開支亦要自付,幸好今次的意外損傷輕微,否則醫療開支不堪設想。看過Jason的經歷後,大家在出發自駕遊前要留意以下要點了。

1. 外遊要買旅遊保險

無論是自駕遊、自由行或跟團,外遊前都要買份旅遊保險以防萬一,汽車保險不等於旅遊保險。早些買旅遊保險,假設行程因意外如航班延誤、家人生病過世、惡劣天氣等等而取消,都可得到賠償。

2. 確定是否包第三者意外賠償

租車公司一般提供汽車保險,費用多會包含在車租內,應向租車公司確定租約所包的汽車保險細節,以及是否包括第三者意外賠償,否則需額外購買。

3. 留意汽車保險多設自負額

汽車保險一般設有自負額,俗稱「墊底費」,即租車者需要承擔的賠償費用,你可以考慮一些提供「租車自負額保障」的旅遊保險。

4. 了解條款及不受保事項

要留意若受保人違反租車公司的某些條款或涉及不受保事項,例如受到酒精或藥物影響,或沒有當地的合法駕駛證件下駕駛出租車等而引致損失,將不會受到保險公司的保障。

5. 出發前做好個人準備

記得帶備國際駕駛許可證,最好同時攜帶香港的駕駛執照以備不時之需。出發前先了解當地的交通規則、不成文交通習慣及天氣,如出現濃霧或暴風雪等,應以安全為先,避免自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