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家手記」為你提供一站式個人理財及投資資訊,助你達到財務目標。

從小型內房股暴跌看企業債務風險

內地投資
債務風險
負債股權比率

發布者: 錢生24/01/2019

上星期有小型內房股暴瀉,單日股價大跌六至八成,而上月本港也有一間廉航公司瘋傳倒閉,事件背後,似乎都與公司的債務問題有關。

公司需要資金周轉和發展,有債務不足為奇,最重要能夠準時還款,沒有違約。要了解一間公司的財務是否穩健,有沒有債務過高的憂慮,我們可以參閱其負債比率。負債股權比率(Debt-to-equity ratio),即長債除以股東權益,是常用的負債比率,可以看到公司的債務和股本之間的比例。一般來說,數值愈高,代表公司的債務風險愈高。

然而,一個數字其實並不能說明甚麼。每個行業的資本結構並不一樣,有些資金密集的行業,例如房地產、航空、電力和汽車製造等,營運和發展需要龐大資金,有較大的債務融資需要,負債比率一般亦較高。單看公司現時的負債股權比率並不足夠,我們需要看看數字在過去幾年的變化,並與同業作比較。有時候,我們也要參閱其他數字,例如公司近年發債和借貸的利息成本,又或者是公司的流動比率(Current ratio),即流動資產除流動負債,以了解公司償還短債的能力。

債務問題可以影響一間公司的生存,了解自己所投資的公司的財務狀況,十分重要,我們可以從公司的年報和財務報表中,了解公司資產負債情況,也可以從新聞中,了解公司所處行業的經營及融資環境。

標籤

isHotPage
tcf-theme-blue
tcf-grid-tag-blue
yes
4
TC
Personalizaed
Blog
_self
blog-5-recommendation
你可能感興趣
isHotPage
tcf-theme-blue
tcf-grid-tag-blue
yes
4
TC
Blog
_self
blog-latest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