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家手記」為你提供一站式個人理財及投資資訊,助你達到財務目標。

家用俾幾多先夠?五大貼士講心又講金!

家庭財務
儲蓄

發布者: 錢太14/11/2018

早前有一位全職家庭主婦在網上討論區吐苦水,說每個月只有兩千蚊家用,要包足家人一日三餐及交通費,生活捉襟見肘。她的苦境引來網民激烈討論,有女網民看不過眼,說一頭家的開支不少,燈油火蠟樣樣都是錢。另邊廂,也有男網民表示,老婆永遠都說家用不夠用,慨嘆家用幾多為之夠,往往是伴侶間沒完沒了的爭拗。

講錢傷感情?

對於家中的「財務總監」來說,家用當然是愈多愈好,我錢太也不例外。不過坦白說,家庭是要大家一同付出及用心去維繫,不能只滿足其中一方的需要。特別是在家庭財政方面,可能好多人會覺得講錢傷感情,但兩口子在同一屋簷下,生活的種種離不開金錢,別妄想可以避而不談。

講到家庭開支,如果其中一方全職照顧家庭,財政責任自然要依靠工作賺錢那位,而雙方亦要有商有量,按實際情況及需要分配使費;如果兩口子都工作的話,大家應該共同分擔家庭使費,當然人工較高的多付一點也合情合理,不要斤斤計較。不想日日家嘈屋閉,就要記住以下五大貼士,與伴侶講心又講金,好好管理家庭財政!

1. 多溝通減誤會

與其神神秘秘,倒不如打開天窗說亮話,坦誠分享財政狀況及消費習慣等,減少猜忌及誤會。

2. 為共同目標努力

訂立明確的家庭目標例如旅遊、生兒育女等,一起商量如何透過儲蓄或投資,共同努力實現目標。

3. 收支數目要分明

詳列家庭的各項收入及開支,一目了然,按重要性排列使費,因應情況及需要量入為出分配使費。

4. 用聯名戶口找數

如共同分擔家庭開支,不妨以聯名戶口處理,帳目一清二楚,增加家庭財政的透明度。

5. 定期檢討及改善

定期檢討家庭的財政狀況,如發現問題,耐心了解原因及雙方的需要,一起商量如何調整使費。

標籤

isHotPage
tcf-theme-blue
tcf-grid-tag-blue
yes
4
TC
Personalizaed
Blog
_self
blog-5-recommendation
你可能感興趣
isHotPage
tcf-theme-blue
tcf-grid-tag-blue
yes
4
TC
Blog
_self
blog-latest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