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家手記」為你提供一站式個人理財及投資資訊,助你達到財務目標。

非牟利 vs 私校 vs 國際學校,點揀? 子女選校先三思

家庭財務
預算

發布者: 錢太10/10/2018

踏入10月,是家長為子女報讀幼稚園的高峰期。究竟非牟利,私立,國際學校,點揀呢?「我幫阿囡報了小樹熊幼稚園呀,我偶像的仔仔都是讀這間,說不定日後可以見到他……」  錢媽的的表妹一向大不透,誰想到她竟然以「追星」為選校準則,真的令我無言。

「表妹,你報這間是國際學校,與傳統學校的課程很不同,單是中文的程度就有頗大差異,如果將來銜接不到傳統小學,就要一路行『國際』這條路,每年學費可能要十幾萬呀!」

表妹頓時語塞,尷尬表示「直升」國際學校的教育開支實在很貴,再加上屋租、燈油火蠟等雜費,她未必負擔得來。

子女選校先三思

對於子女的選校,新手爸媽要認真考慮多方面的因素,切記第一戒條是不要人云亦云。我當然明白爸媽都想給子女最好的,但除了要考慮學校的理念及教學模式,也要顧及家庭的實際情況,例如學校與居所的距離、日後升學路徑以及負擔能力等等。不同種類的學校不單在學習模式方面有頗大分別,學費或其他相關雜費如書簿費等亦可能相差甚遠,有機會對家庭的財政造成壓力。若家長盲目追求負擔不來的學習環境,最終只會苦了自己,也有可能影響子女日後的升學。

在考慮子女的教育安排時,各位新手爸媽記得要先考慮以下四個要點:

1. 有商有量

子女到了入學年齡,家長便要好好就他們的教育計劃達成共識,以避免爭拗。

2. 未雨綢繆

家長應為子女日後的教育安排及有關的開支做好計劃,並早日透過儲蓄和投資準備教育儲備。

3. 量力而為 

按家庭的財務狀況為子女的教育開支訂下明確上限,將家庭所有資源集中在孩子身上是不設實際的。

4. 權衡輕重

隨著子女的成長,家中的開支包括教育相關的費用也會有所改變。家長要顧及家庭的整體預算,分輕重調整各項開支,刪減非必要的項目。

標籤

isHotPage
tcf-theme-blue
tcf-grid-tag-blue
yes
4
TC
Personalizaed
Blog
_self
blog-5-recommendation
你可能感興趣
isHotPage
tcf-theme-blue
tcf-grid-tag-blue
yes
4
TC
Blog
_self
blog-latest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