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老師」投資意見

無牌人士
學投資
投資KOL

發布者: 錢生21/09/2018

活到老,學到老,錢生我雖然離開校園多年,但仍會進修。投資方面,我就不時參加講座和報讀課程,並瀏覽相關網站和討論區。

想學好投資,就要找一個有真材實料的老師。不過,由於純粹講授一般投資知識不需要向金融監管機構領牌,換言之人人都可以開班授徒,我們要小心有人會濫竽充數,騙飯吃。另外,現今的網絡世界充斥投資專家和意見領袖,向人們講授投資知識和分享投資心得和經驗,我們亦要小心過濾他們的言論,不要照單全收。有時候,為了引人關注和追隨,他們或會落力吹噓自己的投資成績和眼光,難免言過其實。

為了提高學生的興趣,讓學生容易明白,老師授課很多時會用上一些實際例子,例如分析某股票的走勢,假使是出於教學,其實並無不可,但假如是向學生作出投資推介或買賣指示,就很有問題,因為提供包括股票貼示和買賣指示的投資意見,是需要向證監會領牌的受規管活動,無牌從事這些活動會觸犯法例。以往,就有無牌人士假借教授投資之名,或開辦投資課程,或設立與投資有關的網上討論區或社交網站專頁,但實質是在販賣一些只可以由持牌人士提供的服務,包括提供投資意見,每月收費可以由一千至過萬元不等。

總之這個世界甚麼人都有。記著,跟老師學投資是為了得到知識,而非為了得到投資意見和貼士。為了自己的利益著想,不要付錢購買無牌人士的投資意見或證券買賣服務。另外,無牌人士也可以透過向追隨者推介股票和作出買賣指示,經營「唱高散貨」的市場操控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