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玩得安心?旅遊保險細節你要知!

旅遊保險
貼士
索償
保障

發布者: 錢生14/06/2018

朋友Jacky是超級球迷,將會飛去俄羅斯看世界杯,真的令人羨慕,我特別提醒他要買份旅遊保險傍身,以防萬一。講到旅遊保險,雖然近年港人在這方面的意識提高不少,但有部分人可能是「人有我有」循例買而已,未必了解自己的旅保有什麼保障或索償條款。消委會在上個月便檢視了市面上多個旅遊保險計劃,發現它們在索償的門檻或賠償準則上分別可以很大。就好似我同事阿芝,她上個月去布吉旅行時,在快艇上不小心將手機掉下水,幸好她在出發前買了一份會保障手機損壞的旅遊保險呢!

手機事小,一旦遇上突發事情所需的醫療保障或支援就事大。舉個例,人在外地最擔心就是有病痛或受傷,但你要留意大部分旅保都需要投保人在當地經合資格的醫生作首次診療,並要有醫療報告作為索償證明,若你自行到藥房買成藥或接受非醫生如物理治療師的治療,便不會得到賠償。

另外,索償期限亦是非常重要。有些旅保的索償期限是由發生事故當日起計,有部份則是由旅程完結後起計,這點對Jacky這類長途旅行的投保人影響較大。舉個例,如果保險公司要求在事故發生後21日內提交索償的話,長途旅行的投保人就可能要在旅程中處理索償了。

買旅遊保險4點你要點

雖然買旅遊保險不希望用得著,但有任何突發事件時,它就如及時雨。所以,在選購旅遊保險時,不要掉以輕心,要清楚了解所保障的範圍及條款,特別要留意以下4點:

  • 承保年齡限制

臨近暑假,好多家庭都會扶老攜幼去旅行,如有年幼子女或高齡父母隨行,留意有部分旅遊保險會設有承保年齡限制。

  • 外遊警示保障

大部分保險公司都有保障黑色外遊警示,保障警示引致的「取消旅程」或「提早結束旅程」開支,紅色或黃色外遊警示的保障範圍或賠償比率則各有不同。

  • 高風險活動

保險公司未必會在宣傳單張或保單內詳列承保的高風險活動,宜先向保險公司確認哪些活動屬保單的保障範圍。

  • 緊急支援服務

如果外遊的地區較偏遠或醫療水平較低,要留意保單是否提供緊急支援服務。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