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技初創冇數計

初創
生物科技
投資
專利權
上市公司
新經濟

發布者: 錢生01/06/2018

就算錢生我不懂得分析股票,亦知道要評估一間沒有收益的初創公司,會考起不少分析員。正如未有產品推出市場的生物科技初創公司,主要業務是研發,面對一份可以沒有營業收入、盈利及其他銷售數字的損益表,傳統用來評估公司的財務比率例如市盈率和市銷率,就無用武之地。有些分析員會用上「貼現現金流」,但用來評估產品研發期長的生物科技初創公司,亦非妥善。

既然此路不通,可試走另一條路;計數的方法不行,可試不用計數的方法。純粹拾人牙慧,以下綜合了一些分析生物科技初創公司的關鍵。

  1. 手頭現金

    投資有所謂現金為王,對生物科技初創公司而言,現金亦是其命脈。研發生物科技產品是燒錢的過程,可長達十年,愈多現金在手當然愈好。從公司手上的現金,亦可以估計公司有沒有融資的需要。

  2. 產品線

    分散投資是傳統智慧。公司擁有豐富的產品研發組合,能夠針對不同的疾病,會比較理想,起碼一隻產品失敗,亦未必致命。

  3. 催化劑

    各階段臨床測試的成敗,以及與醫藥規管有關的消息,往往會令這些公司的股價大幅波動,投資者一定要格外留意。

  4. 投資者身分

    生物科技相當專業,如果公司得到業內的專業人士,例如大型醫療保健或生物科技公司,或相關大型基金的投資,相信會增加其他投資者的信心。申請落戶本港的生物科技初創公司,亦須符合得到資深投資者投資的相關規定。

當然還會有其他評估生物科技初創公司的關鍵問題,例如公司研發項目是針對大路還是罕見的疾病,而市場上有沒有類似的產品;公司的研發團隊和研發往績如何;有沒有專利權保障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