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委會調查揭示香港「三文治世代」較上一輩感受更大財政壓力

2019年6月26日

  • 約71%受訪者承受財政壓力,有四份之三受訪者認為他們較父母當年面對的財政壓力更為沉重。
  • 財政壓力主要來源為子女教育(55%)、家庭開支(48%)及退休儲備(34%)。
  • 「三文治世代」 有意支持子女成年後的開支:74%受訪者表示會幫助子女置業、57%受訪者願意分擔子女的婚禮開支。

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委員會(投委會)進行的「三文治世代1的理財行為和態度」調查發現,大部份(75%)香港「三文治世代」認為他們較其父輩當年成為父母的年紀時,面對更大的財政壓力。


投委會於今年五月進行網上問卷調查,訪問了400位育有就讀小學子女的香港成年人士,了解他們的財務責任、承擔以及其如何向子女灌輸理財知識。根據調查,71%受訪者表示感到財政壓力,尤其是八十後的年輕父母(75%)較其他較年長的年齡組別感到更大壓力。


首三大財政壓力來源分別是子女教育(55%)、家庭開銷(48%)以及退休儲備(34%)。除了教育開支,子女的課外活動、消閒娛樂及旅行開支亦相當可觀,平均佔家庭月入的9%。受訪家長每月於子女的課外活動上平均開支為3,210港元。


除自身及子女開銷外,83%受訪者認為他們有責任向其退休父母提供財務支援。過半(53%)受訪者每月為父母提供家用3,000至7,000港元,有18%受訪者每月給父母家用7,000至11,000港元。


父母的矛盾:如何放手讓子女財政獨立?

受訪者一方面期待子女成年後能財政獨立,但又不忍全面放手,預計自己會作出支援。


調查顯示,79%受訪者指子女完成學業投身職場後,將不再提供財政支援,另有87%受訪者期望成年子女能支付家用。然而,74%的家長坦言會幫助子女置業,57%願意分擔子女的婚禮開銷,更有45%表示如有需要會為子女償還卡數。


投委會總經理李博衛先生表示:「期望子女將來青出於藍是所有父母的心願,因此家長抱有善意地為成年子女提供財政支持也是平常事。然而家長們也應同時為自己的未來和退休需要未雨綢繆。」


「我們希望將財富傳承下一代,而財富可透過不同形式相傳。遠勝於金錢資產,我們傳承理財知識、技巧和價值觀等,可引導下一代作更好的財務決定。」


理財傳承:祖父母/外祖父母對下一代的影響。

在理財價值觀和教育方面,72%受訪家長認為其父母是好的理財榜樣,尤其是在制定預算(65%)、良好的儲蓄習慣(60%)以及理性消費(58%)方面。


調查亦發現祖父母/外祖父母在孫孩的理財教育上扮演重要角色,有 64%受訪家長認為祖父母/外祖父母為孫孩帶來正面影響。


然而,45%受訪家長表示在教導子女理財時方面與其父母時有分歧。例如,有些受訪家長指出祖父母/外祖父母可能輕易送贈玩具、禮物和零用錢予孫孩,令受訪家長更難向子女灌輸金錢價值。


李先生補充:「我們認為所有家庭成員在理財教育方面同心協力非常重要。我們鼓勵家長和祖父母/外祖父母在子女理財教育上多加討論和交流意見,並為對方設想。投委會一直致力與家庭合作,教育我們的下一代作出精明和有根據的財務決定。」


即將舉行的錢家有道活動:時光倒流打工仔(2019)(6月29日至7月9日)

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委員會將舉辦「時光倒流打工仔」活動,該活動專為四至十歲小朋友而設,通過角色扮演學習理財。該活動將於6月29日至7月9日在鑽石山荷里活廣場舉行。


現場設有香港懷舊小店,讓小朋友學習基礎理財概念,並與「錢家有道第三齡理財大使」見面,了解更多昔日傳統、文化和理財習慣,傳承理財智慧。這項免費活動將為小朋友提供學習機會,讓家長和祖父母/外祖父母能從中獲取教育資源,活動更為公眾特備精彩表演節目。



1「三文治世代」是指「上有高堂、下有子女」的夾心一族。

圖片及圖片說明:

1. (由左至右) 投委會主席黃嘉純先生和總經理李博衛先生發布「三文治世代的理財行為和態度」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