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措施

理財能力策略2019的三項策略重點之下,會推行以下主要措施。


認知

提高普羅大眾對理財教育能為他們的財務健康帶來裨益的認知。


年度全港推廣運動

年度全港理財教育推廣運動(如香港理財月)可提升公眾對理財教育的興趣,而不同持份者同時推出互相配合的活動,能產生協同效應。


理財能力影響市民生活的實證

宣傳推廣就一般人怎樣理財及因理財能力較低而導至的後果之專題研究,藉此提升公眾認知,瞭解到理財能力對個人福祉的重要。


宣揚包含理財教育元素之方案的正面影響

借助持份者通過其日常運作接觸服務對象的機會,向不同社會群組強調及推廣包含理財教育元素之方案帶來正面影響的例子。

倡導

讓政策制訂者和持份者意識到,提高市民的理財能力水平能怎樣支援他們的政策範疇和工作


向政策制訂者提倡將理財能力融入政策

定期與政策制訂者溝通商議,鼓勵他們將理財能力納入及╱或調配至優先處理事項,或將理財能力融入他們的政策範疇。


回應相關政策或議題的諮詢

就與理財能力有關的政策或公眾議題的任何公眾諮詢作積極回應,並提供反饋意見,藉此影響政策成果,使普羅大眾或目標群組的財務健康可以受惠。


向持份者推廣有關理財能力的相關性

與本身工作是為服務對象提升福祉的持份者保持聯繫,使他們認識到理財能力與其服務對象的相關性和重要性,並將理財教育元素融入持份者的工作方案中。

合作

支援持份者彼此合作,提供更多更優質的理財教育


理財教育統籌委員會

成立理財教育統籌委員會,以促進現時積極提供理財教育的各持份者之間更密切地溝通合作。委員會亦將提供平台,以分享在香港推行理財教育的最佳實踐方法。


分享及合作的機會

舉辦與持份者分享工作坊及理財能力論壇等活動,分享及剖析一些持份者推行理財教育的良好做法,以及夥伴之間怎樣合作使理財教育更普及和更有效果。

建立資料庫,當中載有由理財能力策略的支持機構提供其相關活動資料,有助讓更多人知道和了解持份者的教育工作。


嘉獎優秀理財教育工作

不同界別可組織獎勵計劃,以鼓勵及表彰持份者在理財教育上積極參與及合作。


理財能力架構

香港理財能力架構可界定個人在不同人生階段應具備的理財能力水平,有助持份者制訂及落實合適的理財教育活動。

投資者能力架構可界定投資者應具備的能力水平,以幫助投資界評估投資者是否擁有足夠能力進行投資活動。


對研究、評估及監察的支援

研究是推展理財教育的關鍵環節。理財教育研究資助計劃能鼓勵高質素學術研究,以提高香港理財能力水平。

就個別理財教育活動的成效進行透徹的評估,有助分配資源及推動未來活動更臻完善。一套評估指引將幫助持份者有效評估各項理財教育活動。

公眾及不同目標群組的理財能力水平亦會透過調查研究受到監察,而監察結果將與持份者共享,藉此識別需要加強教育的領域,並令持份者更能聚焦於有關的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