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家手记」为你提供一站式个人理财及投资资讯,助你达到财务目标。

人到中年想提早退休

退休不惑
预算
理财计数小工具
退休计划计算机

发布者: 钱生13/07/2021

人到中年,或多或少对退休有所憧憬,更可能会想到提早退休。但愈早退休,所需的退休生活费用愈多,但到底要几多? 这将直接影响我们退休的时间。

退休支出预算计算机

大家可以输入预期退休年龄、预期退休每月支出等资料,帮自己计计数:

我需要多少退休储备?

退休后希望享有哪种生活方式?想享有与退休前大致相同的生活质素,还是愿意接受较简朴的生活?随着年事渐长,医疗开支亦会相应增加。因此,估算退休费用时,应预留医疗开支。

现时年龄
预期退休年龄
预期寿命
预期退休每月支出 (以现时值计算)
预期通胀率
预期退休后的投资每年回报率
发生了错误请输入金额请输入数值请输入较小的数值请输入更大的数值请输入整数请输入文字

计算退休费用6大要点:

1. 不要低估自己的寿命

香港是全世界人均预期寿命最长地区之一,平均高达80多岁。随着健康护理及医疗科技进步,人均寿命还会继续上升。所以,预算预松一点,退休生活便安心一点。

2. 退休后每月花多少钱

你退休后希望享有哪种生活方式?想享有与退休前大致相同的生活质素,还是愿意接受较简朴的生活?每个人对退休生活都有不同的想法,大家可以从衣、食、住、行、社交娱乐、个人护理、医疗、及其他支出(例如照顾家人)等各方面考虑自己的退休每月预算开支。另外,要留意若退休后需要租住私人物业,可能是一笔相当大的开支,所以应及早考虑退休后的住屋问题。

3. 预留医疗开支

随着年事渐长,医疗开支亦会相应增加。如果已购买危疾保险或医疗保险,可以把保费加入每月支出一并计算。要留意医疗保险保费一般愈老愈贵,可参阅医保的保费列表,大致了解保费加幅情况 (参考资料: 自愿医保灵活计划标准计划的保费,留意有关资料反映现时不同年龄的保费,不代表将来的费用)。如果没有或不打算购买保险,便应额外预留一笔钱作医疗储备。

4. 不要忽略非经常性支出

退休生活长达20至30年,甚至更长时间,期间可能有一些大额开支,例如家居装修、大厦维修等。所以,退休须预留一笔备用金,以应付非经常的开支。当然,还有最后的殓葬费用。

5. 通胀是退休大敌

截至2020年3月,香港过去10年的平均通胀率为3.2%。按此估算,现在的10,000元支出,10年后将变成13,702元,20年后更加至18,776元,分别比现在高37%及88%。退休生活年期愈长,通胀的影响愈大,所以计算退休费用时必须考虑通胀因素。

6. 退休后的投资应以稳健为主

不论是把退休储蓄存在银行,还是建立一个符合自己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组合,你的退休储备都可以帮你赚取一定的回报。但要留意退休后的投资应以稳健为主,不宜采用高风险策略,或预期高回报率。另外,投资的流通性及变现能力亦是重要考虑。

要计划退休,单单计算退休开支并不足够,大家可以使用「退休计划计算机」,估算退休时可累积的退休金,以及是否需作额外储蓄,更全面地为退休作准备。

更多: 激辩提早退休

标签

isHotPage
tcf-theme-blue
tcf-grid-tag-blue
yes
4
SC
Personalizaed
Blog
_self
blog-5-recommendation
你可能感兴趣

isHotPage
tcf-theme-blue
tcf-grid-tag-blue
yes
4
SC
Blog
blog-latest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