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贷还卡数悭利息?税贷做投资?风险要留意,条数要识计!

税贷
利息
借钱投资
债务计算机
债务风险

发布者: 钱生12/12/2016

又到年尾,打工仔们又要准备交税了。钱生我的财务计划一早计入税务支出,每月又用政府电子储税券储蓄,所以不用为交税烦恼。不过,身边有朋友却要借税贷交税 (可参考「钱家有道」的「税务贷款知多D」),有些更说要用税贷还卡数及私人贷款甚至投资,当中的风险及利弊,大家不可不知!

近年,税贷息口低,贷款额更可以高达税额或月薪的数倍;贷款期也长达2-3年。有些人遂建议借税贷作投资,他们一般有以下两种策略:

1. 套息稳赚

投资稳健的项目赚取息差。但是,银行存款利息早已似有若无;ibond回报低至约2-3%;人民币汇价亦持续下跌,可见任何投资皆有风险,万一投资失利,除了蚀本金,还要付贷款利息。

2. 短炒快赚

看准机会,快赚一笔,但现实可能事与愿违。始终经济环境变幻莫测 (例如今年便接连发生黑天鹅事件), 投机短炒风险极高,很容易损手收场。无论利息有多低,借钱投资都不会增加你赚钱的机会,反而基于要赚回利息成本的心态,更容易令人作出错误的投资决定。

另外,虽然各大店铺在年底例必大减价,但借钱消费并不可取。消费欲望无穷无尽,应分清想要与需要。

善用税贷还卡数悭利息

反而,从实际角度出发,如果你有高息债务在身,可以善用低息税贷减少利息支出。特别是信用卡欠款年息达30%或以上,如果你欠下一身卡数,用税贷帮你早日还清卡数以悭利息未尝不是方法。当然,大前题是你必须审慎控制开支及使用信用卡。你可以用「钱家有道」的《收支管家》apps 帮你管理开支。

大家可能会问,用税贷代替私人贷款又如何?用税贷还较高息的私人贷款就要留意银行一般会收提早偿还手续费。你应先联络贷款机构查询未偿还本金、提早清还费用及可节省利息,作比较后才决定。

想了解自己的个人债务状况?「钱家有道」的「债务计算机」会帮到你,它还会提供管理债务问题的贴士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