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留意双率走势

汇率
联系汇率
2017
加息

回顾2016年,投资市场因一些黑天鹅的出现变得难以捉摸,惟利率和人民币汇率却有一个相对明确的走势。双率的走势会怎样影响来年经济和投资市场?

双率一升一跌

美国联储局于本月中加息四分一厘,令联邦基金利率目标范围,即美国存款机构之间的隔夜拆借息率,上升至半厘至四分三厘。虽然目前息口仍低,但市场预期在特朗普上任美国总统后,会加快利率正常化的步伐。联储局在12月就联邦基金利率作出预测,2017和2018年底的预测中位数分别为1.4%和2.1%。市场因而预期联储局明年将会加息三次。

近年美元和人民币汇价走势迥异,在憧憬12月加息下,美汇指数在过去数月显着转强,升穿103。相反,人民币汇价走势偏软,近日兑美元更曾跌至八年以来的低位。在美元持续强势的环境下,人民币汇价被进一步看淡,认为明年将会跌穿七算。

利率上升的影响

香港实行与美元挂勾的联系汇率制度,港息一般跟随美息,而在联储局于本月中加息四分一厘后,香港金融管理局亦相应调高贴现窗基本利率。现时本港市场流动性充裕,短期有条件不跟随美国加息,但在套戥活动下,港美息率始终不能长期偏离,若明年美国加快加息步伐,本港就有需要跟随加息。利率上升会对个人信贷、消费、储蓄和投资带来广泛的影响。

  • 借贷成本
    利率上升最明显的影响是令借贷成本上升。举例:以往利率长期低企,不少供楼人士会选用一些浮息计算的按揭计划,包括与最优惠利率或银行同业拆息挂勾的按揭计划,即P按或H按。随着加息周期展开,供楼人士的每月还款金额就会上升。

     

  • 消费及储蓄
    由于利息支出上升,在可用收入减少下,贷款人就有削减消费的需要。另外,加息亦会压抑人们借钱消费。相反,银行存款息率上升,就会诱使人们减少消费,增加储蓄。

     

  • 投资风险
    加息周期通常不利股楼债市的投资情绪。股市方面,加息窒碍企业的营商和投资活动,有可能令企业的盈利和现金流减少,对股价和估值带来负面影响。债市方面,利率和债券价格存在相反关系,即利率上升,债券价格下跌,而相对于短期债券,长期债券对于利率变动会较敏感。楼市方面,加息增加供楼负担及降低投资回报,有可能会削弱楼市需求。

     

人民币汇率下跌的影响

香港和内地的经济和投资活动密切,北上消费用人民币,而本港现时亦有很多以人民币计价的投资产品,人民币汇价的走势与我们的消费和投资息息相关。

  • 北上消费相对便宜
    人民币汇价下跌,港人北上消费和生活的开支,在折算做港元后会下跌。

     

  • 人民币汇价波动风险
    本港目前有很多投资人民币计价产品的选择。过去,人民币汇价上升是投资人民币计价产品的其中一个原因。惟目前人民币汇价偏弱,投资人民币计划产品时,要改变过往「赚息赚汇」的心态,而要留意人民币汇价变动的风险,以免「赚息蚀汇」。

     

投资有道 处变不惊

明年会否继续有黑天鹅,没有人能够说得准,更遑论去捕捉。与其寻找不可能发生的事情,倒不如审视一些左右经济和投资市场的基本因素,包括经济增长、政经风险、以及息率和汇率的变化,以令自己可以作出有根据的投资决定。

金融市场愈是变幻无常,我们就愈要紧守投资的基本原则,包括量力而为、分散投资、以及不要短线炒作事件及杠杆投资,以求做到处变不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