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发一族 学习精明理财

随着人口老化,社会上衍生退休保障、住屋以至建立长者友善生活环境的需要,同时亦带动提升他们财务策划知识及能力的新需求。

根据我们去年六月出版的「香港金融理财知识与能力:投资者教育中心基础研究」结果显示,年长一辈(年龄界乎50-65岁)的财务知识较为贫乏,特别在投资风险和财务策划方面。

香港公开大学李嘉诚专业进修学院社区学习学部主管甘翠萍博士指出:「在众多难题中,长者较难理解复杂的市场资讯,亦未能找到合适的财务顾问,为他们解答疑难。面对金融规例的转变,他们亦感到难以适应。」

 

 

 

教育长者财务策划概念

香港公开大学李嘉诚专业进修学院
社区学习学部主管 甘翠萍博士

有见及此,投资者教育中心联同长者学苑(Elder Academy),于去年十二月举办专门教导长者理财的工作坊。该工作坊旨在为长者介绍全面财务策划概念,协助他们评估财务状况,管理现金流及保护资产。工作坊涵盖投资风险、投资者角色及责任,以及如何防止受骗及理财陷阱等主题。

三年前退休的前政府工程师李国添先生在出席工作坊后表示:「人均寿命愈来愈长,加上通胀率高企,使我警觉到须要检讨现时的退休计划是否足以应付需要。我认为我们这些退休人士有需要获得合适的资讯,以作更好的财务规划。」

甘博士相信,长者对如何运用退休基金,理应了如指掌,并且应积极参与财务策划,特别是管理日常开支,安排足够医疗保险及妥善处理遗产。

甘博士续说:「我们希望长者能好好装备自己,使自己能独立处理财务难题及规划投资。由香港公开大学长者学苑筹办的长青活学计划所提供的‘理财基本法’及‘实践退休之乐’等课程,均是针对长者在这方面的需要而开办的。出席工作坊的多位长者均表示,工作坊所提供的资讯非常有用,并且希望投资者教育中心能多举办同类的工作坊和讲座,并加深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