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招帮大专学生避免入不敷支

后生仔金钱管理
月光族
收支预算
消费
收支管家
毕业生

不少大专学生可能都是月光族,没有固定收入,经济来源主要是父母给予的零用钱及兼职,但花钱的地方却很多,燃烧青春享受大专生活的同时,亦很容易烧干自己的银包,甚至拖欠卡数。信用卡或贷款不能帮你解决问题,反而会令情况恶化。要避免入不敷支,以下5个方法可以帮到你:

1. 首先要知道钱往那里去

你是否知道自己每月花多少钱及花在什么地方?有些人以为自己心里有数,其实往往是「唔记得条数」,经常发现钱不够花,但却不清楚花到那里去,想悭钱也不知从何入手。

所谓记帐为理财之本,今天开始记录每一笔花费,每一笔小数目加起来便为数不少,把支出按项目分类入帐,持续1个月后,你开始掌握自己的消费模式,知道自己每月花多少及花在那些消费类别上。如果你有超支的情况,可以尝试每类开支削减5-10%。减少去咖啡店或避免一些可有可无的支出,可能已经可以帮你改善财政。

很多人听见记帐,马上感到十分烦琐,其实网上有很多工具可以帮到你。《投委会收支管家》是投委会开发的个人理财流动应用程式,可以帮你随时随地记录收支,让记帐变得轻松有趣。

2. 按预算行事

除了记帐,《投委会收支管家》亦帮助你制定及管理每月预算。在《投委会收支管家》内列出你每月的总收入,包括零用钱、兼职收入等,减去目标储蓄金额(例如收入的10%),余下的才是可供花费的金额,再按自己的消费模式和需要设定不同开支类别的每月预算,你的收支预算便大功告成。有了预算后,持之以恒按计划储蓄及消费,配合每日记帐,每星期检讨进度,对照预算和实际开支。

做预算不代表节衣缩食或放弃娱乐,例如有时候跟朋友去贵一点的餐厅吃饭,可能会花多一点,你可以减少其他消费节省回来。

投委会收支管家

3. 应使得使

大专生活多姿多彩,但样样都要钱,很容易就会「使大咗」。了解自己的需要,很多看似必须的消费,其实可以商榷,例如学院有很多活动,你可以按自己财政能力和需要选择一些合适的活动才参加;联谊活动不需要逢请必到;生日或情人节可以DIY一件有心思的礼物,而不是买贵价礼品;追潮流买新款电子产品更加值得三思。

另外,冲动购物可能会破坏我们的预算及储蓄计划,特别是大减价期间,我们会觉得减价货品十分抵买而且机会难逢,这种机不可失的心态鼓励我们大洒金钱。若见到很想买的东西,稍延购买决定,问问自己是真的需要抑或只是纯粹想要。更多避免冲动购物的贴士

4. 善用学生优惠

各大专院校不时举办大型Mega Sale,包括食物、饮料、服饰、眼镜、手提电话、电脑、手表等,同学可以享受优惠价格节省支出。另外,校园以外亦有很多学生优惠,例如,电影、博物馆、艺术表现优惠门票,亦是不错的悭钱节目。平日出街带备学生证,消费时不妨问问有没有学生优惠。当然,消费时记紧分清楚需要和想要。

5. 增加收入

开源节流是解决入不敷支的不二法门。在不影响学业的前提下,你可以考虑兼职增加收入,例如补习。另外,暑假或Semester Break更加是赚取收入的好机会,政府部门、公共机构、私人公司都有不少实习计划或工作机会提供。除了赚取外快之外,更难得的是工作及人际沟通经验,对将来投身社会很有帮助。你可以留意校内的学生职业发展中心、招聘网站及各大机构的网页。当然,找兼职或暑期工时要提高警觉,小心求职骗案。

理财其实不难,每个人都可以改善自己的财政状况,纪律和毅力是成功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