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做退休组合检查

准备退休计划
投资组合
投资产品
风险

就像定期做身体检查,你亦应定期检查及调整投资组合,确保在经过不同的人生转变后,你的投资组合仍然能够配合你的退休计划。然而,何时是检查及调整退休组合的适当时机?

  • 人生大事:你的退休计划或会随着一些人生大事的出现而改变,这时候,你就要检查投资组合,作出调整。结婚、置业、转工、失业和患病等都会影响你的退休计划。
  • 经济及金融事件:一些经济及金融事件或会影响整个投资市场或行业的基本因素。举例,随着美国恢复利率正常化,息口上升会影响不同的资产如股票、债券、货币和楼市等。这时候,你要检查投资组合,看看是否有需要调整。
收听有声文章(粤语)

保守与进取的资产分配

每种资产的风险回报并不相同,而各种资产于投资组合的比重,将影响投资组合的整体风险回报。按风险回报的高低,投资组合可划分为进取、均衡和保守。

检视及调整退休组合的要点

  • 风险回报以外的其他考虑

    市面上有各式各样的投资产品,除了要留意它们的风险及回报外,亦应留意其他特点,例如变现能力、会否带来稳定的退休收入、会否有保险成分或者是遗产规划的元素等等。举例,不少人视物业为升值能力高的投资,但要留意物业的买卖成本相对较高,出售亦相对较慢。至于债券可提供稳定的利息收入,但其变现能力却未必及得上股票。

  • 同时检阅你的强积金计划

    强积金计划是你退休资产的一部分,在检视你的投资组合时,应一并看看你的强积金计划。

  • 谨记高回报高风险

    如果预期退休储备将不足以应付退休生活,你可能会调高投资组合中高回报资产的比重,然而这亦会增加你投资组合的风险,而回报的高低是相对的,在经济环境欠佳的时候,即使是要求两至三厘的投资回报,可能已是不切实际。你或要考虑其他方案,例如降低日后退休生活的质素,减少现时消费并增加储蓄,甚至是考虑延迟退休的时间。

  • 其他的退休理财产品

    近年市场多了一些退休理财的产品,例如年金计划和逆按揭计划。你可以考虑这些产品是否切合你的退休需要,或者能否弥补现时投资组合的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