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扭买东西,家长见招拆招!

亲子理财
教小朋友理财
贴士

 

爸妈们的一大难题,就是孩子在店内扭计买玩具,该怎么办?

孩子在公众场所扭计,爸妈们可能会感到一筹莫展,立下心场说「不」又怕令他们大吵大闹,顺其所求又怕会宠坏孩子。面对这种情况,以下3招帮到你!

1. 保持冷静 抓紧底线

孩子在公众场所扭计,爸妈可能会觉得愤怒又尴尬,记住要保持冷静,临危不乱。无论孩子如何哭闹,爸妈说了不买就是不买,不能放下自己的底线,孩子吵闹你便就犯,他们以为扭计一定会成功。

2. 反客为主 将计就计

爸妈可以顺势纠正孩子的行为,并灌溉正确的理财知识,例如:

  • 以提问引导孩子思考他所扭买的东西是属于「需要」或「想要」,如家中有没有类似的玩具?他们的表现是否值得可以买玩具或零食?
  • 转移孩子的情绪,例如说故事或提议到公园玩等,让他们知道很多东西都可以让他快乐,不用为了买某一件东西而不开心。待孩子情绪平复后,向他们解释你不买的原因,不要以为自己喜欢的东西,爸妈一定有能力买。
  • 平日透过奖赏制度让孩子明白要做到一些适当的事情,有付出才能有收获。

3. 逛街购物 先订规矩

带孩子出街前,可先与他们商量规矩,例如事先说明只可以在商店买一件物品;也可与孩子一起订立购物清单,按预算及物品购买,不可胡乱购买不在清单的物品或请他们用自己的零用钱买。

 

2019年4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