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楼真的遥不可及吗?

后生仔金钱管理
上车
削减开支计算机
储蓄
按揭

香港楼价高企,一个细单位的首期动辄也要超过百万元。对刚入职场的年青人来说,又要生活,又要还学生贷款,即使死悭死抵,也可能要十多二十年才储到首期。上车?真是谈何容易。

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

不过年青人最大的本钱是青春及时间,只要努力工作,装备自己,透过晋升增加收入,加上有目标有计划地去储蓄,配合适当的投资策略,便有机会达成置业目标。此外,楼市有升跌循环,当楼市转势,置业的门槛便会随之下降,但首要条件储蓄一笔钱作为买楼首期。

需要储蓄多少首期?

银行的楼宇按揭成数根据金管局指引厘定,现时700万元以下自用住宅物业按揭成数为6成,余下4成为首期。例如楼价400万,首期便是160万,余下240万为按揭贷款。

如果通过按揭保险计划申请更高成数的按揭贷款的话,可能只需要几十万首期便可以上车。使用按揭保险虽可减轻首期负担,但要缴付保费。你可以使用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的按揭计算机计算按揭贷款金额、还款期数及金额、及所需的按揭保费。

为确保按揭申请人有足够的还款能力,银行批出按揭贷款前,首先会计算申请人的「供款与入息比率」及进行「压力测试」。一般而言,每月按揭供款不可超过申请人入息的50%。而「压力测试」则计算若按揭利息上升(例如上升3%),每月供款增加,申请人是否仍然可以应付按揭供款。

楼宇按揭是一项长期的财务承担(供款期长达20-30年),按揭成数愈高(即借款愈多),之后的每月供款额亦会愈高。所以选用高成数按揭计划必须小心衡量自己的供款能力,尤其是息口上升可能会大幅增加每月供款负担。另外,手上应有一笔现金应急,万一失业、患病时失去收入,也可继续供款。

如何开始?

楼价贵买楼难是毋容置疑的,但不代表年青人没有机会罝业。实现梦想最重要是决心及毅力,立即行动,开始你的储蓄大计:

  1. 检讨个人财务状况:如果有欠债,例如信用卡欠款,应尽快清还。
  2. 订立切实可行的储蓄目标:使用储蓄目标计算机计算每月需要储蓄多少钱。
  3. 制定预算:使用个人收支计算机管理开支及储蓄。
  4. 减少开支:使用削减开支计算机订立消费先后次序,减少不必要支出。

学习理财及投资,让储蓄增值。留意楼市发展及变化,了解按揭及置业相关知识,为买楼作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