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不熟悉内地股市的投资者来说,面对如恒河沙数的沪深A股,要选股投资,不免会有种老鼠拉龟的感觉。

关于投资股票,有人会采用「由上而下」的方式,先分析宏观经济,然后选出值得投资的市场和行业,最终下注个别股票;也有人会采用「由下而上」的方式,认为一间公司值得投资,并不代表有关市场和行业同样值得投资,而要选出优质的股票,就得比较不同股票的财务和营运数据。这两种不同的选股方式,其实都有着同样的目标,就是要甄选良好的上市公司。

我们也可以采用上述两种方式,投资内地股市,而以下资讯和数据都是不可缺少的。

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

现时,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内地经济和金融市场的一举一动,都可能会影响环球股市。就算我们不是北向买卖A股,我们也有必要留意内地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的最新情况,审时度势。

  • 经济和金融数据:留意内地定期公布的各项经济和金融数据,例如生产总值、通胀、固定资产投资,外贸、制造业指数,以及采购经济指数等。
  • 金融和货币政策:人们常用「政策市」来形容内地股市,投资内地股市,一定要留意内地的经济、金融和货币政策,例如人民银行调整存款准备金率,以及针对个别行业板块的国家政策。
  • 人民币汇价:透过股票互联互通买卖沪深A股会以人民币交易和结算,人民币汇价走势会影响有关回报。

行业和主题

内地股市有各式各样的行业板块和主题概念,有些虽然港股市场也有,但股票选择却较内地股市少。

我们可以透过指数,了解相关股市或个别行业的整体表现。现时,合资格A股包括符合一定市值及流动性标准的上证A股指数或深证综合指数成份股。上证A股指数由上交所上市的A股组成,可以反映上交所A股的股价整体表现,至于深证综合指数由深交所主板和创业板上市的全部股票组成,可以反映深交所股票市场的总体走势。内地股市的指数林林总总,除了有综合类型的指数,亦有不同行业、主题、策略和风格的指数。沪深300指数、上证综合指数、深证成份指数和上证180指数和上证380指数都是为人熟悉的指数,有关新兴科创企业的指数则有创业板指数和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等。

行业数据例如产能、产量、销量、库存量和产品价格等,可以让你了解某个行业的经营情况。每个行业都有各自的行业数据,你可以在官方机构如国家统计局,或一些行业协会中,找到内地行业的数据和资料。

上市公司

投资于一家上市公司,你需要对该公司的业务和财务情况有充足的了解,并不时留意其企业活动。内地上市公司的通告包括业绩报告会刊载于上交所/深交所网站,以及官方指定报章和网站,包括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证券日报,以及巨潮资讯。深交所创业板公司只需要于公司网站及官方指定网站发布某些企业公告。

我们可以在不同的财经网站找到内地上市公司的新闻、股价,以及市盈率和市账率等资料,以衡量公司股票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