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配售

专业投资者
私人配售

相对于一般投资者,专业投资者可以参与私人配售活动,并得到更多的投资选择。

想知道透过私人配售的投资产品是甚么,看看一些中介人的私人银行部门专为高端客户提供的投资产品或服务,应该能够略知一二,这些投资产品或服务通常会标明只适用于专业投资者。其实,私人配售可以覆盖形形色色的投资产品,光谱广阔。也许,大家有听过以下一些只作私人配售的投资产品或服务,例如采用不同投资策略或投资于不同资产的私募基金、各种非认可的基金、股票挂鈎产品或结构性产品、非零售债券,以及上市公司的私人配售股票。至于曾经声名狼藉,人们戏称为I kill you later 的Accumulator,即累计期权,亦属于只限专业投资者参与的私人配售活动。

证监会网站的「投资产品列表」载有所有得到证监会认可,可以向香港公众公开发售的投资产品及其销售文件,包括认可的集体投资计划/基金、零售债券及结构性投资产品,以及可以在交易所买卖的上市公司股票、窝轮和牛熊证。

大家可能会想知道经公开发售,与经私人配售的投资产品的主要分别。由于私人配售活动的对象是比较富裕的投资者,有关投资产品会有较高的入场费。另外,私人配售的投资产品不用经证监会认可,其要约文件及推广文件中的产品披露并不一定完善,如专业投资者不具备充足的投资知识和经验,那么要完全明白一些投资产品中复杂的特点及结构,会有一定的难度。

 


2018年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