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经纪可以怎样处理你帐户内的资金?

期货
风险

期货合约是「按市价计值」的。这表示在每个交易日结束时,每个期货交易帐户会按照当日的利润或亏损结算价值,以确保交易帐户所有未平仓合约的按金/帐户结余保持在合适水平。

当期货价格出现不利变动时,你的帐户结余有可能会跌至低于适合的按金水平。因此,你需要额外资金来为任何日常出现的亏损补仓。

当你在开立期货交易帐户的经纪行已设有其他投资帐户(例如证券帐户),而该等投资帐户中存有未动用现金,你可能已授权经纪行在无须事先通知你的情况下,在各个帐户之间转移现金或为你斩仓。因此,你必须清楚掌握你的经纪会如何管理及维持你的交易帐户,特别是在期货合约按金出现短缺时。

留意抵销安排

你在期货经纪或其联属公司处开立的其他交易帐户的贷方结余,可能会被用于抵销期货帐户的结欠款项;因此你的资金可能会在各个帐户之间转移。你必须明白你的期货经纪或其联属公司会如何处理你各个交易帐户内的资产,以及你在此类抵销安排中所面对的风险。

首先,你应该向经纪查询在何种情况下会转移资金。你应提出的主要问题包括:

  • 有哪些授权条款细则;
  • 每次转移资金前会否先取得你的同意;
  • 经纪将会以甚么方式联络你,以及在无法取得联络时会采取甚么行动;
  • 是否只有额外资金(即你的其他帐户内未被用于投资的闲置资金)会被转移至你的期货交易帐户;
  • 会否变卖你的其他帐户的抵押品,用以填补期货交易帐户的短缺数额;及
  • 资金转移会否只用于填补短缺的按金,或是否需要转移更多资金以供设立或补充任何缓冲资金。

此外,你应向经纪查询持有未平仓合约所涉及的市场风险(例如潜在的持续亏损),以及你作为客户可能需要承担的任何额外收费。

期货交易风险

期货交易乃高度杠杆的投资产品,其涉及的风险亦非常高。投资者藉着杠杆效应,可以动用仅为期货合约总值的一部分资金进行投资,与此同时亦需要承担无限责任。在杠杆效应下,任何价格变动的影响会被放大,由此可转化成丰厚利润或重大亏损。在市场出现波动时,香港期货交易所有限公司或海外交易所及/或你的经纪皆有可能提高按金要求。如你需要授权经纪在你名下帐户之间调动资产,你应密切监察相关要求,并在交易帐户中保持足够资金。


2017年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