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所买卖基金(ETF)的多柜台模式

ETF
常见问题
风险
交易费用
  • 甚么是多柜台ETF?

    多柜台ETF采用「多柜台」的交易安排,让你可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联交所)以多于一个合资格货币的交易柜台买卖有关ETF。合资格货币为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的中央结算系统一般规则所不时定义的货币,指港元、人民币和美元。于港元柜台买卖的单位以港元结算,而于人民币柜台及美元柜台买卖的单位,则分别以人民币及美元结算。

    于不同柜台交易的单位属同一类别,单位持有人的权利亦相同。为方便识别,不同柜台会有不同的股份代号、股份简称及国际证券识别号码(ISIN)。

    若你想买卖多柜台ETF,你应向你的中介人(经纪行或银行)查询,了解他们会否提供有关的服务。之后你可在同一个柜台买入及卖出单位,或者透过跨柜台股份转换,于其中一个柜台买入后于另一个柜台卖出。跨柜台买入及卖出可于交易的同一天进行。

    并非所有的ETF都采用多柜台的交易安排,你应查阅招股章程。如有疑问,请向ETF经理或你的经纪查询。

    有关多柜台ETF的运作详情,请参阅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网站上的「多柜台模式ETF」部份

  • 买卖人民币柜台单位需要甚么类型的户口?

    结算

    人民币银行户口

    就如买卖其他上市的人民币产品,你需要在香港开立一个人民币银行户口,同时备有足够的人民币,以应付于人民币柜台交易的需要。你需要预留时间开立人民币银行户口及申请人民币支票簿,银行未必可以即时处理你的申请。

    你应向你的银行查核户口开立程序及人民币银行户口的条款及细则。一些银行可对你的人民币支票户口及向第三方户口转帐设立限制。

    投资者个人户口

    如果你打算使用你在香港结算公司开立的投资者个人户口来进行人民币柜台交易的结算,你必须在中央结算系统开立人民币指定银行户口。

    买卖

    证券交易户口

    你需要在中介人(经纪行或银行)设有证券买卖户口,而你的中介人会提供多柜台ETF的交易及结算服务。一般来说,你并不需要为于人民币柜台的交易而另设户口,但为慎重起见,你最好先向你的中介人查证。同时建议你向你的中介人仔细查核会否有特定的条款,例如结算程序,以及与买卖上市人民币证券有关的风险披露。

    此外,你应直接询问你的中介人是否做好进行人民币证券业务的准备。

  • 有哪些交易成本?

    多柜台ETF属上市证券,买卖通常需要缴付:

    • 经纪佣金;
    • 证监会征费;
    • 联交所交易费;及
    • 其他费用及收费。

    经纪佣金以你的中介人(经纪行或银行)决定的货币按市场利率收取。现时,购买和出售以人民币买卖的上市证券所涉及的证监会征费及联交所交易费由中介人依照香港金融管理局于交易当日厘定的汇率,以港元向香港交易所支付。该汇率于每个交易日上午11时在香港交易所网站上公布。

    在投资于任何多柜台ETF之前,你应向你的中介人详细核实涉及ETF交易的所有费用及支付手续,包括你应使用哪种货币,以及在交易中兑换货币时如何确定汇率。

  • 关于多柜台ETF的股息政策,投资者应留意甚么?

    多柜台ETF的销售文件会披露以哪种货币宣派股息。视乎个别多柜台ETF的派息政策,你于某一个交易柜台例如港元柜台买卖ETF单位,可能会收到以其他货币计算的股息,例如人民币或美元,或者是相关股份类别计值的基本货币。在此情况下,如你未有相关货币的银行户口,将股息兑换为港元或其他货币(如你已有有关货币的户口),可能需要支付费用及收费。

    你应参阅招股章程以了解更多有关派发股息的资料,如有疑问,就应向ETF经理或你的经纪查询。

  • 我能否以保证金形式买卖人民币柜台单位?

    虽然你或者可以获得由经纪行或银行提供的港元保证金融资以买卖股票,但根据各银行与香港的人民币业务清算行订立的协议,银行不得向个人客户借出人民币。

    然而,经纪行等非银行金融机构则不受此规定限制。不过,如果你想以信贷或保证金融资形式购买人民币柜台单位,你应先向你的经纪行核实该等服务以及详细的安排。经纪行会否提供融资服务或向个别客户提供信贷,纯属其商业决定。

    此外,你应仔细研究信贷/保证金融资的条款,并了解保证金融资买卖的风险,其中你应向你的经纪了解保证金融资贷款的计价货币,以及追缴保证金及还款时所采用的货币,并要特别留意该等交易招致的任何货币错配和汇率波动风险。你需知道保证金融资买卖未必适合所有投资者。

    如果经纪行不提供相关借贷,则投资者需有足够人民币资金完成结算。

  • 多柜台模式涉及哪些主要风险?

    关于多柜台模式的一般风险

    1. 关于不同柜台会有不同买卖价格的风险

      即使于不同柜台买卖的单位都属于同一类别,而每股资产净值亦可能一样,但于不同柜台买卖的同一只ETF单位,交易价格和流通性都未必一样,亦未必能保持紧密的关系,而要视乎市场情况例如每个柜台的供求及流通性,以及不同货币的兑换率。

    2. 新模式的风险

      多柜台模式在香港相对较新,或会带来额外的风险。

    3. 柜台之间的交易风险

      假如你的中介人(经纪行或银行)未能提供港元、人民币及/或美元的交易服务,或者未能处理跨柜台转换服务,你便不可于某柜台买入单位而于另一柜台沽出有关单位。即使你的中介人可提供这类服务,但亦可能会出现提早截数的情况或涉及其他程序和费用。

    如果不同柜台之间的ETF单位跨柜台股份转换服务因任何事故而暂停,你将只能在联交所的相关柜台买卖ETF单位。

    由于多柜台ETF可能以人民币计价及/或买卖,因此该等ETF亦涉及以下风险:

    有关以人民币进行单位买卖及结算的风险

    1. 关于单位以人民币交易及结算的风险

      并非所有的中介人都提供人民币买卖单位的交易及结算服务。此外,一旦离岸人民币的供应减少或人民币兑换外币遭受限制,可能会对人民币买卖单位的流通量及价格造成不利影响。

    2. 人民币货币风险

      人民币目前不能自由兑换,并受到外汇管制。投资者如持有以人民币计价及/或买卖的ETF单位,可能需要承受本身货币兑人民币的汇率波动风险。投资者应注意,离岸人民币(称为「CNH」)和在岸人民币(称为「CNY」)的汇率未必相同,走势也可能不一样,因它们分别于不同的独立市场进行买卖。此外,与其他货币一样,人民币汇率可升亦可跌。当投资者将赎回的人民币、投资出售所得的人民币金额或多柜台ETF人民币派息兑换为另一种货币时,可能会因为汇率风险而蒙受重大的损失。

    3. 倚赖庄家的风险

      庄家未必有兴趣为人民币计价及/或买卖的多柜台ETF单位提供庄家服务。一旦人民币的供应受到影响,可能会削弱庄家为以人民币买卖的多柜台ETF单位提供流通量的能力。如果多柜台ETF没有庄家,又或者庄家活动并不奏效,多柜台ETF的流通性可能会受到不利影响。

  • 香港交易所推出的「人证港币交易通」(交易通)会否支援于人民币柜台买卖的多柜台ETF?

    香港交易所提供交易通,让人民币资金不足的投资者在交易市场以港元购买人民币证券及股本相关的ETF。不过,本阶段尚不支援非股本相关的ETF。你可浏览香港交易所网站,以了解相关 安排详情及交易通股票名单

  • 投资多柜台ETF前,投资者应考虑甚么?

    你应细阅包括产品资料概要的销售文件,以全面了解多柜台ETF的性质、投资目标及策略、主要特点、主要风险及派息政策。

    从你的投资目标、所需要的投资金额和你的风险承受能力,评估有关产品是否适合你。多柜台ETF的人民币单位未必令你得享人民币升值(如有)的好处。

    有关多柜台ETF的更多资讯,请参阅 香港交易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