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理财顾问的优点与缺点

机械理财顾问
金融科技
优点缺点比较

市场上有不同种类的理财顾问服务供投资者选择,包括传统真人理财顾问及网上机械理财顾问。了解机械理财顾问的优点与缺点有助你评估此类服务是否适合你。

优点:

收费较低

较低的收费水平是机械理财顾问的一大优势,例如收取低于1%的服务年费 (以客户帐户总值计算)。由于免除了或尽量减少真人参与和其他实体经营所需的开支,机械理财顾问可以远低于传统理财顾问的成本向投资者提供理财顾问服务。

方便

一般而言,若使用机械理财顾问服务,客户便无须在银行排队或预约,只要你能够连接互联网,便可以随时随地使用机械理财顾问服务。你只需要登入帐户及提交所需资料,系统便会自动给你投资组合建议。你更可以透过机械理财顾问随时随地查阅个人投资纪录资料。

门槛较低

一般来说,你只需数千港元甚至更低的金额,便可透过机械理财顾问开始投资。有些机械理财顾问甚至不设最低投资金额要求。

 

缺点:

缺乏人性化接触

缺乏与客户的真人互动是机械理财顾问的主要缺点。机械理财顾问透过网上问卷向客户索取资料以提供投资建议,但无法就客户个人情况追问更多资料,也无法意识到客户是否有意就某个问题表达更多意见。

相对而言,真人顾问或更能以整体角度考虑不同因素,例如视乎需要或透过观察客户情绪变化,向客户查询更多资料。另外,如果客户对市况及其投资感到不安,真人顾问亦可以向客户解释投资市场如何运作,及回应客户所关注的问题。

科技知识

由于整个过程都在网上进行,使用机械理财顾问的客户需要具备与电脑或流动应用程式有关的科技知识。因此,一些不熟悉数码环境的人士或会因而抗拒使用机械理财顾问。

 

2019年4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