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售未经认可的投资产品

投资顾问
中介人
投资产品

为何产品要经认可?

除非产品的销售文件获法定豁免,否则集体投资计划 ( 例如单位信托及互惠基金 )和结构性产品必须获得证监会认可,方可向香港公众销售。证监会透过认可投资产品,致力确保有关产品的销售文件已提供足够资料,让投资者作出有根据的投资决定。获认可的产品也必须符合基本的结构性规定(例如,认可基金便必须委任合资格基金经理及独立受托人/保管人)。

然而,证监会认可某项投资产品,并不等同推许该产品,亦不担保投资于该产品必定有理想的回报。

未经认可投资产品的风险

一般来说,向公众发售未经认可的投资产品,即属违法。然而,未经认可的投资产品可向专业投资者或在有关豁免适用的情况下发售,但投资顾问有责任确保有关活动并无触犯任何法例 。作为投资者,你不会因购买未经认可的产品而违法。不过,由于未经认可的产品不受证监会规管,因此,其结构、运作及销售文件亦可能不受香港任何法规所规限。

鉴于未经认可的产品没有经证监会审批,投资顾问应特别留意,在推介这些产品时,应以符合客户的利益为先。他们必须在向客户(包括专业投资者)推介产品前,尽职审查这些产品。

假如你获推介未经证监会认可的产品,应查核该产品是否在其他地方获认可或受规管。你可要求投资顾问解释为何向你推介未经认可的产品,以及你的权益如何获得保障。若顾问建议你签署确认书,表明是你要求投资某项未经认可的产品,并已完全明白销售文件的内容,便应加倍小心。假如与事实不符,千万不要签署。

你必须瞭解获推介产品的特性及风险,若贸然将辛苦挣来的钱投资于自己不认识的产品实为不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