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人民币买港股
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

人民币
股票
上市公司
双柜台

发布者: 钱生27/06/2023

买港股用港元,买A股用人民币,买美股用美元,听起来都理所当然。然而,若有人说买港股用人民币,我们也不用觉得奇怪。

本港证券市场将于6月19日正式推出「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双柜台模式」),上市公司可以在港币柜台之外,增设一个人民币柜台。双柜台模式令本港的人民币投资选择更加丰富。

港币和人民币柜台的证券(双柜台证券)的名单将由香港交易所不时更新及发布于香港交易所网站

双柜台庄家机制

就像其他人民币产品,在人民币柜台买卖的股票,会以人民币计价。人民币柜台股票的价格由供应和需求而定,经汇率调整后,同一股票于港币和人民币柜台的价格可能会有差异。对此,香港交易所引入双柜台庄家机制,为人民币柜台证券提供持续报价,以提供流动性,减少和收窄双柜台之间的价格差异。

跨柜台交易

在双柜台模式下,两个柜台之间的证券可以互相转换,以作交易或交收之用。因此,我们可以进行跨柜台交易,即在一个柜台买入股票,其后在另一个柜台沽售相同数量的同一股票。如有需要,有关的跨柜台交易可以在同一天内进行。

投资者如想进行跨柜台交易,应先向中介人查询有关的服务安排,例如就两个柜台之间转换证券所需要的时间,所收取的费用,以及相关的风险等。基于商业考虑,中介人也有可能不提供跨柜台交易服务。

柜台不同 权益相同

在人民币柜台买卖的股票,与在港币柜台买卖的,都属于同一类别,因此,无论是港币柜台股票,还是人民币柜台股票,所享有的股东权益都相同,包括同样可以分享公司的利润,同样可以就公司的企业行动投票。股息分派方面,公司可就派息提供不同的货币选项,例如人民币和港币。

如我们想买卖双柜台证券,应先向中介人查询相关的交易及结算安排。其中,人民币柜台股票交易的相关费用、征费和印花税等,我们应查询中介人有关的支付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