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如明白「食米要知价」,金钱是要透过努力工作去赚取的话,他们可能会较少「扭计」要爸妈买东西。家长要教孩子了解物品的价值及珍惜所有,不要每次满足孩子的要求,否则得来太易反而会令他们变本加厉。

日常生活就是最好的课堂。父母可以留意以下五个重点,从小培养孩子正确的金钱观,令他们一生受用。

1. 物件的价值

年幼的孩子未必了解物品的价值,他们可能会以为体积大的东西一定较体积小的东西昂贵。学习理财第一步是让孩子了解物件的价值以及如何透过金钱买到所需的东西。

2.「需要」及「想要」

孩子有时会想「人有我有」或认为玩具较日用品重要。教孩子分辨「需要」及「想要」有助他们日后作出明智的决定。

3. 负担能力

告诉孩子你不一定有能力购买他们想要的东西,与他们讨论会否有其他较实惠的选择,或他们要为购买该物品作出取舍。

4. 延迟享乐

孩子往往要立即得到想要的东西,家长要让他们知道应靠自己努力储蓄去达到。家长可先问孩子想买的物品的价钱,再与他们商量能如何储钱购买。几个星期后,家长可再问问孩子是否仍要购买那件物品。孩子在经过一番努力储钱后,很多时未必想将金钱花掉。

5. 寓学习于娱乐

家长可透过互动游戏令孩子轻松学理财,例如:可带孩子购物及玩估估看游戏,要他们猜猜日用品的价钱,并比较不同物品的价钱,再让他们用现金付款。


2017年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