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贷基本知识

债务及借贷
利率
规管及投诉
交易费用

贷款或能有助你实现理财目标,但你必须明智运用。如果你计划进行借贷,请审慎考虑你可以作出的贷款选择。

有抵押贷款

有抵押贷款是指以某些物品,例如物业、存款或其他资产作为抵押而借入贷款。由于有抵押贷款是以抵押品作为还款保证,所以其利率通常低于无抵押贷款。然而, 如果你未能履行还款责任,银行或其他贷款机构可能没收你用作抵押的资产。有抵押贷款的一些常见形式是债务合并贷款、住宅加按贷款及二按贷款。

 

担保及保证

若贷款机构无法确定你的还款能力,则可能要求你提供保证或担保。保证是一种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列明若你无法还款,则还款责任将由第三方(亦称保证人或担保人,通常为一名人士或一家公司)承担。

若你未能如期偿还贷款,贷款机构将有权要求保证人缴付欠款或全数偿还贷款。若保证人未能履行此义务,贷款机构则有权对保证人采取法律行动。

无抵押贷款

无抵押贷款是指毋须提供抵押品便可取得的贷款。由于无抵押贷款并无抵押,故利率会高于有抵押贷款。若你申请无抵押贷款,贷款机构将会考虑你的信用评分,若你有还款困难,你的信用评分可能会打折扣。无抵押贷款的例子包括信用卡、个人贷款、税务贷款及透支。

 

定息和浮息贷

浮息贷款
浮息贷款是指利率会跟随市场利率上下浮动的贷款。大部分浮息贷款的利率均跟随最优惠利率波动。

定息贷款
定息贷款是指无论市场利率如何波动,贷款利率均全期保持不变的贷款。有些人会倾向选择这类贷款,原因是还款额在贷款期内维持不变。

 

贷款产品的贷款利率

一般而言,利息是借取贷款的主要成本。所以,在决定借贷之前,你应清楚了解贷款机构以什么方法计算利息。

不同种类的贷款产品有不同的利息计算方法,市场上常见的方法包括以月平息或年息计算私人分期贷款、以每日/月复息计算信用卡结欠等。

借取贷款的成本不单只是利息,还可能包括其他费用,例如贷款手续费或年费。所以我们计算借款成本时,需一并考虑利息及其他相关费用。

在香港,受香港金融管理局管辖的认可机构需列明根据银行业组织*发出的有关指引中所列载的方法计算的「实际年利率」。「实际年利率」是一个把贷款利息加上各种费用转化而成的参考年利率,反映实际的借贷成本。认可机构须采用相同的准则和假设条件,按一致的基准计算「实际年利率」,有助消费者比较不同的贷款产品。

 

*香港银行公会及存款公司公会

还款期

请特别留意贷款的还款期。大部分贷款均设定还款期,一般为6至48个月。若选择较长的还款期,每月的还款额将会减少,但支付的利息总额则相应增加。请注意,还款期长短会影响贷款利率。

 

贷款申请文件

大部分银行或其他贷款机构会要求贷款申请人提供下列文件。有些贷款机构可能会要求提供额外证明文件。

  • 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证
  • 收入证明,例如你最新的粮单、银行结单或存摺,当中载列申请人的姓名、账户及薪金
  • 住址证明,例如公用服务账单或银行结单
 

费用及收费

按法律规定,贷款机构须公布所征收的费用,你应注意当中的细节。在办理贷款手续时,须注意下列常见费用及收费:

  • 手续费 - 银行或金融机构就办理贷款收取的费用
  • 提早还款罚金 - 若你较协定的年期提早清偿贷款,银行或会另外征收费用
  • 逾期还款罚金 - 若你逾期偿还每月还款,你或须缴付罚款
  • 注销费 - 若你在签约后改变主意并取消贷款,银行或会收取注销费

贷款也可能涉及第三方费用,例如:

  • 向专业估值师支付物业估值费用
  • 向律师支付办理按揭的法律费用
  • 向政府支付按揭登记的印花税
  • 向保险公司支付火险或其他损毁险的保费
 

奖赏及奖励计划

许多银行的客户可凭信用卡签账赚取积分,用以换取商品、优惠券或折扣。然而,具有这类奖赏计划的信用卡收取的利率及费用也往往较高,因此你需要审慎考虑本 身的财政状况及需要。若你经常使用信用卡而且每月还清结欠额,那奖赏计划确可提供不少物有所值的优惠。然而,如果信用卡每月的结欠额庞大,则奖赏计划所收 取的较高利息可能变成一个重担。

 

监管措施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负责监管金融机构以及这些机构经营消费贷款业务的方式。金管局的银行操守部对认可机构进行监督,确保《银行营运守则》得到遵守。

在物业贷款方面,金管局严格执行贷款与估值比率(即按揭贷款额与物业价值的比例),同时设定供款与入息比率(即借款人每月还款额占每月收入的比重)上限,以加强评估借款人的还款能力。查询详情,请浏览金管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