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波动调节机制

股票买卖
股票

香港交易所会于今年8月22日起推出市场波动调节机制(市调机制),在个别适用证券或期货的价格剧烈波动时,提供一个短暂的冷静期,限制该证券或期货的交易价格范围,带来降温的时机。

冷静期内仍可买卖

市调机制提供一个5分钟的冷静期,在个别适用证券或期货因一些交易事故,例如程式交易错误,而出现价格剧烈波动时,可以让投资者有时间评估本身的策略,并防范可能因此而引发对其他产品或市场的连锁效应和系统性风险。不过,该机制并非停牌,在冷静期内,有关证券或期货仍可在限定的价格范围内买卖。

主要特点

  • 适用产品:由8月22日起于证券市场实施并适用于恒生指数及恒生国企指数的成分股(截至7月31日共有81只),及会在今年第4季扩展至衍生产品市场并适用于以这两个指数为相关指数的现月及下月期货合约(现时有8张)。
  • 市调机制适用的交易时段:早市及午市的持续交易时段,但不包括早市及午市的首15分钟,以及午市最后15分钟*。
  • 触发点:以5分钟前最后成交价为参考价,若有适用证券(期货)的买卖盘以偏离参考价超过10%(期货为5%)的价格进行交易,该宗交易就会被拒绝,并触发冷静期,在5分钟的冷静期内仅可在参考价的上下10%(期货为上下5%)范围内买卖。
  • 触发次数上限:每个适用产品最多只能在早市和午市分别触发1次冷静期。冷静期后,同一交易时段内,交易价格不会再受限制。

你可参阅香港交易所的市场波动调节机制网站,以了解更多该机制的运作和特点。

市场仍可以波动

市调机制并非要为适用证券或期货设定每日交易价格的上下限或波动范围。另外,触发市调机制的条件是交易价格于监测期间在5分钟内「闪升」或「闪跌」,但渐变式的价格变动,则不受限制,即使相对上一日收市价有一个很大的波幅。

另外,当个别证券或期货触发冷静期,而须于限定的价格范围内交易时,其相关的产品例如窝轮及期权仍可以照常买卖,不受价格限制。

 

*因冷静期将持续5分钟,所以市调机制的监测在午市时段完结前20分钟就会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