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回避风险?

完全回避风险是不可能的。不过,大家可以将风险控制在自己可接受的水平。当然,这并不是要大家只选择极其保守的投资项目,但大家必须清楚瞭解所投资的项目,认清潜在的问题。只要能识别出需面对的风险,便可采取措施进行风险管理。

如何管理风险?

大家应该根据自己的投资目标、承受风险的能力及财政上的限制,相应地进行策划。切勿投资于所涉风险高于自己能承受的投资项目。

其次,应花点时间瞭解有意投资的项目。细心阅读招股章程、销售文件、年报及公告。留意文件内「风险因素」一节或「风险警告」的信息。遇有疑问,应寻求专业意见。

分散投资亦是可行的方法。市场上的投资工具五花八门,例如股票、债券、保险产品、储蓄计划及银行存款等。基金亦提供多元化的选择,配合不同投资者的目标。切记不要把所有资金投资在单一种投资项目上。

大家亦可选择优质资产进行长线投资。研究显示,股市的短期波动对长线投资的影响较小。不过,大家仍需密切留意自己的投资项目有否出现结构性的转变。

此外,也可考虑透过衍生工具来管理风险。其实,投资衍生工具未必一定会带来高风险。只要用得其法,它们不单不会带来更大的风险,更可以成为对冲风险的有效工具。举例,如果你想减低跌市对你的股票投资组合所带来的影响,你可考虑沽出期货合约或买入「认沽」期权。

为求你的对冲策略有效,首要条件是你所选取的期货或期权合约能够捕捉你所持的股票走势。故此,如果你的投资组合只包括红筹股,而这些股票又不是恒指成分股的话,MSCI中国外资自由投资指数期货会比恒指期货为更适合的对冲工具。其次,你的期货或期权持仓总值相对你的股票投资组合市值,亦是另一重要关键。由于交易所会将旗下的期货或期权合约价值统一,你未必能以这些工具作完全对冲。换句话说,你有可能出现对冲不足或过量对冲等问题。

做足以上步骤后,就可以安枕无忧,静待回报?

投资后,应不时检讨投资组合的风险,以确保所面对的风险在自己能承受的水平,而预期的回报亦与期望相符。此外,如果你持有衍生工具作对冲之用,你或需当你的股票价值转变时,相应调整有关衍生工具的持仓,以达致「动态对冲」的作用。

紧记为最坏的情况作好准备。仔细分析投资项目可能出现的问题,并对可能突变的个人状况作出评估。